今日敦煌网
新闻

“实践十三”离子电火箭在轨成功点火

  兰州4月21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10所)21日对外通报,中国在“实践十三”上正式应用的离子电火箭,即该所研制的LIPS-200电推进系统于20日22时50分在轨成功点火,产品工作正常,参数稳定,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

  12日19时04分,中国首颗高轨道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成功发射。搭载“实践十三”发射升空的LIPS-200离子电推进系统是中国空间电推进技术首次正式应用。

实践十三号卫星被誉为“超级空中路由器”。这颗卫星不受地面条件的限制,可为偏远地区,移动中的飞机、高铁、车辆、轮船等提供优良的宽带信号服务。 叶乐峰 摄 实践十三号卫星被誉为“超级空中路由器”。这颗卫星不受地面条件的限制,可为偏远地区,移动中的飞机、高铁、车辆、轮船等提供优良的宽带信号服务。 叶乐峰 摄

  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介绍,“实践十三”整星使用该所研制的高比冲、高效率、长寿命离子电推进产品,执行南北位置保持工作。

  电推进系统的使用大幅缩减了卫星携带的推进剂重量,增加了有效载荷的承载容量,提高了高轨道通信卫星南北位置保持的控制精度,对于中国高轨卫星具有革命性的技术突破。

  通报称,LIPS-200离子电推进系统在“实践十三”号卫星上的成功应用,不仅是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电推进系统产品在型号上的首次正式应用,更标志着中国“空间离子电推进工程化应用”正式拉开了帷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