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敦煌网
新闻

海淘商品质量咋保障?对台商品审核更严?质检总局这样说

  3月14日电 如何评价中国现阶段质量状况?何时能在国内购买出口标准产品?对台湾商品审核更严?“海淘”或“代购”的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如何保障?……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今日亮相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对上述问题一一回应。

  【评价中国质量状况:有进步 但也有不小差距】

  “作为质检总局局长,我不止一次说过,对中国的质量状况有喜有忧。应该说,我们的质量有很大的进步,但是也有不小的差距。”,就如何评价中国现阶段质量状况,支树平如是回应。

  他表示,提高质量迫在眉睫。作为一个质检工作者,心里始终有很大的压力。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中)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支树平挥手致意。 记者 侯宇 摄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中)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支树平挥手致意。 记者 侯宇 摄

  【何时能在国内购买出口标准产品?】

  老百姓什么时候能够在国内也真正购买到跟输出到国际市场相同质量标准的产品?孙大伟回应说,2016年5月,已经建立起了“同线同标同质”产品的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全国已经有1180家企业,大概约5000种商品,达到了“三同”的要求,都已经在公共服务平台上上线。

  孙大伟说,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三同”实施范围,同时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特别是着力加强对“三同”产品的质量和生产企业的监管。

  【回应“对台商品审核是否更严”】

  大陆对台湾商品审核更严?支树平回应说,大陆对台湾地区生产的食品农产品,都给予了很多优惠措施,包括通关便利化措施。但是在食品安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一视同仁的,与来自其他地区的产品一样,不符合大陆食品安全标准的,一律不得入境。兄弟是兄弟,原则是原则,不能因为是兄弟,就放弃原则,安全该守住的还是要守住的。

  “我们也希望大家统一到‘九二共识’上来,沟通联系就会比过去更畅通。”,支树平说。

  【目前输非产品质量确实在提升 不合格率在下降】

  有记者提及,中国输非产品中有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也影响到并损害到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对此,支树平表示,现在输非质量确实在提升,不合格率在下降。从近三年来掌握的情况来说,输非不合格产品检出率2014年为7.52%,到2015年降到了4.6%,到去年已经降到了3.2%。

  他说,由此应该看出我们工作的效果,也看得出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感情和负责任的态度。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中)、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右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左二)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 杨可佳 摄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中)、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右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左二)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 杨可佳 摄

  【对“海淘”商品主要是检疫 质量由个人负责】

  提到“海淘”,支树平表示,现在“海淘”比较多,老百姓愿意购买一些海外的产品,我们也尊重这样的选择。跨境电商的监管,首先要看属性,现在是作为个人自用物品进行监管,主要是实施检疫,重点看有没有疫情疫病、有害生物传入风险。产品质量由购买的个人自己负责。

  【谈毒跑道等热点引发标准缺失和滞后的讨论】

  针对标准缺失滞后问题,田世宏回应,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处处都有标准,处处都讲标准,处处都用标准。生活中遇到的典型事件中,很多也反映出标准缺失,甚至标准制定滞后问题。这个问题也是中国标准化“成长中的烦恼”,更是标准化改革必须解决的问题。改革的重点就是要重构中国标准体系,重建标准化管理机制,提高标准化科学管理水平。

  【谈进口食品质量安全:不合格的该销毁就销毁】

  质检总局会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中国进口农产品和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支树平回应,现在在食品安全上讲“三个严”,就是“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质检总局现在建立了符合国际惯例、覆盖“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三个环节的全过程监管的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对不合格的食品,该销毁销毁,该退运的退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