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敦煌网
新闻

50亿美金估值 不着急盈利的美图公司难道是“禁欲系”?

  但凡一个公司上市,其变现方式和盈利模式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作为第二大互联网公司,美图的上市不得不说成为今年年末备受关注的事件之一,舆论对于美图公司变现模式、盈利点早在今年8月就展开了诸多的探讨。

  细看美图招股书和多个权威媒体报道,小编其实不难梳理出美图发展的步伐——“先用好产品占住巨量用户后,在逐步向平台化和化发展。”这句来自美图高层接受媒体采访时的的简单思路似乎正在一步步被美图验证。

  美图官方招股书披露,美图的本次港股上市中,将计划募集5-10亿美金,届时公司估值将达到50亿美金,如此一来,美图的市值将到达400多亿港币,将成为港场上仅次于腾讯的互联网企业。

  那么,一家估值高达50亿美金的高估值公司,为何并未快进行变现?

  美图的发展历程,或许可以给我们答案。从早年探索期推出多元化的美图类工具,到后期扩张期基于美图工具尝试美图手机、在线广告以及电子商务等,美图帝国似乎从未放弃一个理念:构建一套立体的、充分满足用户需求的美丽生态链。

  这样的理念,与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对于未来大企业的趋势判断是不谋而合的。在不久前的云栖大会上,马云公开表示过,对于未来的大企业而言,盈利能力只是一小部分任务,大企业更大的责任在于必须做好行业生态环境,让相关行业的企业与个人劳有所得。只有生态越好,大企业才会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仅2011年到2013年间,美图的移动端已经迅速积累了1亿用户,“美图”与BAT梯队的“百度”、“淘宝”一样成为动词,并带动了美妆、美颜等用户需求,迅速成为了的必备App之一。美图所代表的“美丽生态链”,也正在国内崛起,并为不断为经济挖掘出新的增长点。

  作为一家估值超过10亿元美金的“独角兽企业”,美图帝国的关注点显然不在于短期的盈利能力,其着眼的产业布局必然与整个“美丽生态链”相关。在用户基础、产业生态体系尚未成形时,过早商业化固然能盈利,但这样的行为无异于杀鸡取卵。

  此外,美图从来都不是一夜暴富式的“互联网神话”。相反,美图帝国的扩张,是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积累而成,并非一日之功。从2008年成立至今,美图帝国的产业版图遍及直播、自拍、美妆等领域,活跃用户突破4亿的美图,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的行业资源与用户基础,可以断定,美图的盈利也只是时间问题。

  况且,撇开美图的盈亏状况不谈,港股对于IPO项目的审核向来是审慎而客观的。根据香港上市规则,公司收入超过5亿,市值超过40亿,就可以忽略利润,在香港主板上市。而美图15年收入约7亿,市值约400亿,很显然是符合相关规则的。

  无论外界是否看好美图帝国,其产业基础与营收状况都摆在那里,并非谣言与揣测所能撼动。而真正的独角兽公司,也许会在尝试中失败、遭受质疑,但一定不会在谣言中偏离初心,走向毁灭。

相关新闻